首页 规则FAQ 查看内容

Robocon2014_FAQ2

2013-11-19 09:29| 发布者: 组委会| 查看: 3100| 评论: 0

1.关于场地

暂无规则解释更新

2.关于游戏规则

Q2.23 关于6.3.38.3,如果机器人移动或倒在对方场地,打断对方的摆动,对方的摆动要重新开始吗?

A: 该机器人将被取消比赛资格。如果机器人打断了对方的机器人,裁判可以酌情宣布对方完成了任务。

Q2.24 如果重复某个任务,机器妈妈一定要重放机器儿童吗?

A: 是的,必须重放。

Q2.25 在启动区,可以把“健康宝宝”旗预先装到机器儿童上而超出500mm立方体的限制吗?

A: 不可以。在启动区里,机器儿童及“健康宝宝”旗必须纳入500mm立方体;但在攀登架顶部平台举旗实现“健康宝宝”时可以超出500mm立方体。

Q2.26 可以用预装的“健康宝宝”旗和旗杆完成秋千游戏的摆动吗?

A: 不允许,因为“健康宝宝”旗不是机器儿童的一部分。旗的重量将加带总重量上。(译注:虽然旗不重,但既然不是机器人的一部分,就不应算到总重量里)

Q2.27 关于5.1.3,当机器妈妈不带机器儿童时,对它的尺寸限制是多少?

A. 它应纳入顶面和底面与地面平行的1500mm立方体中。

Q2.28 规则9.8是否包括机器儿童和机器妈妈?

A: 规则9.8只适用于组委会制作的的场上道具,不适用于参赛队机器人的尺寸和重量限制。

Q2.29 规则说可以用最高24V的电源。但是,我们一般用两个12V电池串联,满充电后电压高于24V(约25V),可以吗?

A: 在任何情况下,带载电压不应超过24V。(译注:可充电电池的标称电压不超过24V就可以。)

Q2.30 机器儿童不同部件间的相对运动可以用轮或履带吗?

A: 只要不用于行走机构就可以。

Q2.31 可以使用不与场上道具表面或地面接触的轮或履带吗?例如,用于机器人的变形。

A: 只要不用于行走机构就可以。

Q2.32在机器儿童上可以使用不与场上道具表面或地面接触的轮或履带吗?

A: 只要不用于行走机构就可以。

Q2.33 如果齿条和小齿轮或类似的零件不与场上道具表面或地面直接接触,但机器儿童通过某种夹持器与场上道具表面或地面接触,可以吗?

A: 允许。

Q2.34 对于荡秋千,机器妈妈启动秋千的第一次摆动后,一定要离开儿童区的圆圈吗?

A: 不一定,但机器妈妈不应协助机器儿童完成第二、三次摆动。

Q2.35 在秋千摆动时,机器儿童可以主动伸出某个部件接触小旗吗?

A: 允许。

Q2.36 攀登时,机器儿童侧向一边与梯子水平和垂直管子的接头接触,但没有用侧面扶手运动,可以吗?

A: 即使侧身接触侧面扶手也是不允许的。

Q2.37 机器妈妈把机器儿童放到攀登架的梯子上时,机器儿童可以与场地表面及梯子的第二级接触吗?

A: 机器妈妈可以把机器儿童放到梯子的第一级上,同时为了平衡,机器儿童可以接触/抓住梯子的第二级,或者,可以把机器儿童放在攀登架的地面,让机器儿童接触/抓住梯子的第一级以取得平衡。

 

3.关于机器儿童

Q3.17 机器儿童一定要有手臂和腿吗?

A: 不,机器儿童不一定要有手臂和腿。

Q3.18 如果机器儿童的手臂可以伸长(例如,爬梯时),是否允许?

A: 允许,但要受到5.2.6的限制。

Q3.19 为了移动带夹持器的手臂,可否使用轮、齿条、滑板或类似的零件?

A: 可以,详见下图。

 

Q3.38 我们的机器人有两条手臂,完全张开超过500mm,但我们从不使它们一起张开,可以吗?例如,我们的机器儿童有两条各300mm长的手臂,伸右臂时就收起它的左臂,伸左臂时收起右臂。

A: 只要机器人在比赛的任何时刻能纳入500mm立方体就可以。

Q3.39 规则5.1.3是否意味着在比赛的任何时刻不管机器人在完成什么动作只要机器妈妈与机器儿童接触它们的组合尺寸就应纳入1500mm的立方体?例如,

a) 重试时把机器儿童放到机器妈妈身上;

b) 一种游戏结束时机器儿童装到机器妈妈身上;

c) 机器妈妈把机器儿童放到梯子的第一级上。

A: 比赛的任何时刻,组合机器人必须纳入上下表面平行于地面的1500 mm立方体。

Q3.40 请说明6.2.6.3举旗的动作的含义

A: 7中的第二个部件(小旗)应完全高于机器儿童的最高点。

Q3.41 一个机构的最大伸展超过500mm,但在比赛进行中并不使它伸到最长,也就是说,使它在500m以内,可以吗?

A: 测量委员会在比赛时会检查机器人的最大伸展。参赛队在比赛中可以尽量伸展。但是,在任何情况下,最大伸展不应超过500mm立方体。

 

4.关于机器妈妈

Q4.5 在机器妈妈上可以用液压系统吗?

A: 可以。

Q4.6 机器儿童完成其任务时,机器妈妈可以停留在分隔家长区和儿童区的圆环的白色边界上吗?

A: 不允许,参见关于场地的FAQ 6